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97 唯一佛乘
唯一佛乘
  釋迦牟尼佛在世間說法,四十九年當中,我們把佛法分成大、中、小乘。一般來講,小乘佛法,就是聲聞乘,也就是阿羅漢;中乘,就是緣覺乘(辟支佛乘);大乘,就是菩薩乘。事實上,這樣子分也不一定非常正確的,因為,佛所講的法,其實只有一乘,其它的這些乘就是為了方便,所以才分別的。
  有些眾生的智慧很高,有些眾生的智慧比較低。有的根器比較利,有的根器就比較鈍,所以,才分別成為大乘、中乘、小乘。主要是因應眾生的根器,才去分別它的,其實,是沒有分別的。有些講起來比較優,有些講起來比較劣,優劣是講速度的問題。
  所以,釋迦牟尼佛在說法當中,提到有些人成佛是坐牛車,那就很慢;有些人成佛是坐象車,比牛車快一點;有些人成佛,跟太陽一樣、跟月亮一樣,周行不息,很快;最快的成佛,就是像佛一樣,用神通去飛行,一剎那之間就到了。
  所以,講乘的問題(乘就是車),就是講速度。應該要走快的,就是智慧很高的,他跟佛一樣,一彈指頃,他就成佛;有些智慧比較低的,他就是一步步慢慢來,跟坐牛車一樣。
  其實,在佛的眼中,沒有什麼快、什麼慢,只要你修行佛法,都一樣都可以到的。這是速度的問題,智慧高低的問題,還有,為了方便的問題。
  所以,不應該去批評別人在修行怎麼樣子的佛法,因為,這是那個人智慧的問題,智慧低的,你叫用佛乘的神通,一剎那就可以成佛了,他根本沒有辦法,所以,他還是要一步一步來。
  在佛的眼中,對於乘的問題,是一乘實相,沒有乘的乘。有分別為大、中、小乘,是因為方便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二年二月二十五日